谁来督促我写文

© 卫宫🌸 | Powered by LOFTER

邦白.初心

娱乐圈paro.
可以说这个是我写的最现实的同人文了.
想要评论.
请配合解释分析食用:
链接: https://suxianren-xianyu.lofter.com/post/1dd88d28_10c51faf
(个人建议先看正文再看分析)

1.

李白走在小径上,脚下踩着材质不一的青石,他转头,就能看见巷子尽头,那人手中握着的一缕青烟,飘渺不定,逐渐消散在空气里.

残局.

他想.这就是唯一剩下的.

2.

李白是一个艺人.刘邦公司旗下身价最高的艺人,专攻现代舞,他的脾气不太好,只有巡回演出时面对观众会笑,平时几乎和一个闷葫芦一样.

尽管他的性格是从公司陷入窘况后才改变的.

因为是跳舞的,他从来不在意保护自己的嗓子,酗酒,抽烟,酒瘾上来谁都拦不住,不让喝就会摔东西.

尽管都是他很抑郁的时候才会疯了一样喝酒,作为老板和同居人的刘邦经常会想办法拦他,诸如这种事,导致他们几乎天天都在吵.

他只觉得,他们之间的情分会越来越少.

3.

李白以前从来没想过混娱乐圈,他学舞蹈也仅仅是在家人七哄八哄之下,才被强迫性学了快二十年的舞.

从小到大的舞蹈老师都是竭力在家长面前夸他,李白本身底子好,腰部的柔韧度、修长的手脚、清秀的容貌,所以就算他再怎么不愿意,他还是可以比同龄人好得多,作为佼佼者参与了几十次大型比赛和演出.

他那时候恨透了父母,觉得他们不经过自己同意就擅自帮自己选择了将来的路,就连高考志愿书上的舞蹈院校也是他们给报上去的,他只能顺着路走.

但是到头来,他好像也没有真正地恨过父母,或者说,他从来就没有恨过世界上任何一个东西.

母亲病危,他需要钱去为母亲治疗.彼时正好有一个星探和他在交涉,说可以帮他进娱乐圈,赚到很多很多钱.

就连傻瓜都知道,明星比舞蹈演员赚的钱多得多.

4.

刘邦在一开始并不是公司的老板,老板是他的父亲,所以刘邦属于法定第一顺位继承人,虽然在公司里基本什么事都没有做,别人见到他都要对他点头哈腰.

遇见他的时候,李白还没有正式出道,但刘邦就觉得看他比较顺眼,明里暗里帮了他很多事,通告数量和片酬都尽力帮他提.李白也对他心怀感激,后来他在娱乐圈越混越火,和刘邦关系也越来越好.

在一起久了,友情就会往别的方向发展.

刘邦每天开着私家车接李白出行,最后李白干脆把公司分配的单身公寓退了,搬去城郊和刘邦同居,上下班就全搭刘邦的车.

他们居住的这个城市附近没有山林,刘邦有时候会开着车在郊外乱逛.但是现在的郊外,会成未来的城市,有的仅仅是一片黄沙土地和施工器材,以及地基上挂的“还有100天封顶”“开盘稳赚不赔”横幅.

“这个世界迟早被房地产商占领.”李白手里掂着一块奥利奥,坐在副驾驶上扒窗户看外头沙尘纷飞的工地,“刘邦,你觉得城市里还能有农田吗?”

刘邦戴着耳机开车,眼神有些飘忽:“或许有吧.要不要哪天我带你翘班去找.”

“你什么时候这么仗义了?”

“我对你一直都很放任.”

5.

李白没跟他说,他只是看着工地,想起了他很小很小的时候,生活过的一个农村。

农村,扩建成了城市.

他也从农村,搬进了城市.

6.

说起来他们的感情,开始的有些莫名其妙.

最初他们都是抱着做朋友的想法,结果却是越走越近.

那天晚上李白刚刚完成了当天的巡回演出,被观众挨个送花折腾到九点多,他跟工作人员告别后就一个人坐在搭好的舞台上看手机,看了一会才发现当天是他的生日.

实在是太忙了.李白这样想着,刚好带来防止晚上凉的大衣口袋里有几百块钱,他就开始拨电话,希望能约几个朋友或者以前的校友出来陪他吃顿饭.

“喂,睡了吗?出来陪我吃顿夜宵吗?我请客.”

“不行啊.白哥.我这里有事,不能出去啊,先挂啦……”

“喂,林小,现在有空出来吃饭吗?……认不到我了吗,我是你高中同学李白.”

“哇没想到你现在变成大明星了啊!我现在出去陪你会不会被拍绯闻啊?我可受不起.抱歉啦……”

他一连拨了六个电话,四个拒绝,两个打不通.

李白放下手机,关了静音,坐在舞台边缘缩起来,把自己的脸埋进膝间,脑子一片空白.

没想到我做人这么失败.
……果然是有点儿难受啊.

他突然有些后悔了,如果他现在是个普通人的话,应该能交到愿意晚上陪自己出来吃夜宵的朋友.

他就那样发呆了很久,估摸着应该快十点钟了,刚把头抬起来就正对上一块插着蜡烛的生日蛋糕,以及一个笑得傻兮兮的人.

“……刘邦?你这是什么迷幻的操作?”

李白懵了,支着胳膊爬起来,蹲了那么久他的两腿发麻,差点从舞台上栽下去:“我记得我没给你打电话?”

刘邦没回话,托着蛋糕的底座摆在正儿八经地李白坐着的地方旁边,掏出怀里的打火机点燃蜡烛,挑挑眉毛:“你这么迟不回去我都要怀疑我旗下的艺人被人绑架了.你的资料里有些出生日期,所以别问我我为什么知道你生日这种蠢炸了的问题.”

“……这样啊.”闻言李白咽了咽口水,手指沾了点奶油象征性地舔了舔,“我不是很喜欢吃奶油,你买蛋糕不如请我去吃一顿.”

“你平时吃的还嫌少吗?而且生日我总不能送你一瓶酒祝你快乐吧.”

“讲真的,你送我酒我会特别开心.尤其是很贵的那种.”

他嘴上这么说,心里却莫名暖烘烘的.

有人记得我.

还是以普通人李白的身份,而不是那个大明星李白的身份.

刘邦还想说什么,嘴巴刚张开李白就嫌弃地打断了他,随后他把外衣脱下来,裹成一团塞进刘邦怀里,似是无意间问道:“我有点东西要和你谈.”

刘邦没反应过来:“什么事?”

“谈恋爱.”

“……李白你这操作也迷幻极了.”

“谈不谈.”

“谈.”

7.

固执.

这是刘邦对李白的形容.

就在他们交往不久后圈里出了件事,一个歌手的演唱会上因为需要灯光渲染效果所以禁止观众使用手机和照相机,尤其是当时在晚上七八点钟,露天舞台下只要出现一个光点都十分刺眼.

这条通知写在了每一张入场券上,也几乎被每一个人毫不在意地丢进了垃圾桶里.

演出开始后,有坐在前排的几个观众开始用开闪光的手机拍照,咔嚓声和亮光层出不穷,场外的保安进来和那几个观众交涉,结果对方不仅拒绝道歉而且继续拍照不为所动,最后还开始大声辱骂保安.

场下闹哄哄的,歌手也唱不下去了,从舞台上下来,脾气也有点儿犯冲,语气不太好地跟闹事的观众说了几句结果就被踹了一脚,背部撞到舞台上,观众还扬言要投诉保安,骂骂咧咧地引动了一大堆人.

那个歌手的微博第二天就被水军黑了,黑粉暴增一倍,圈里的人都对这件事吵疯了,有人说歌手本来就不对,演出怎么能不允许拍照,而且语气还不好,人家可是买你的票进来的.

难道你付了钱,对方就要把你当做上帝看待吗?
人家缺你的那几张票吗?

连遵守规则都不知道的人,凭什么去看歌手辛辛苦苦准备的演唱会?
你有钱,但是你有资格吗?

那天早上李白转发了这条微博,带了一点自己的看法,说是歌手根本没有错,是那些人连遵守规则都不知道,看什么演唱会.

然后他就被黑粉顺着一起撕了,最后还扯到了说他就是个靠潜规则上司上位的小白脸,还有人甚至把狗仔拍的他和刘邦一起坐车上班的照片发了出来,结果又是一次撕逼热潮.

傍晚刘邦回家,看到李白阴沉着脸看电脑,也叹了口气,他在公司就看见了微博上的事,他也是想劝劝李白,毕竟粉丝的感受更重要.

“因为他们会给我钱,所以他们的感受更重要?”谁知李白一听就火了,满脸怒火地作势要赶刘邦出自己的房间,“我为什么要去迎合他们,你觉得我是这种人?”

“……你今年才二十六,年纪还小,要学会分辨是非.”

刘邦沉默许久,也不和他争,转身就往门口走,李白坐在电脑桌边,脸色非常糟糕.

他冷笑一声:“我为什么要明辨你的‘是非’.”

在你眼中的“是非”,难道就是我的“是非”吗?

在多数人眼中的“是非”,难道就是我的“是非”吗?

8.

他们找到了城市里的一片净土.

那是一个市郊的小村子,没有依山傍水,但是因为地处偏僻之地所以有许多老树和老巷,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与世隔绝.

李白提着鞋子,光脚走在村子里的青石路上,步伐轻盈,刘邦跟在他身后,提着一袋刚刚在市里买的烧烤,两个人就这样在小小的巷子里来来回一个早上.

中午的时候,李白也不想回去,敲了一个农家小院的门,征得主人同意就拉着刘邦进去找张桌子坐了下来,期间主人家还好心地问他们要不要一起吃饭,李白晃了晃手里的烧烤笑着说不用.

“农家的人都这么热情吗?”刘邦有些不解,打量着这个地砖上染着青苔、横梁上雕着花纹的老宅,他从小生活在城市里,就没去过乡下.

“是这样.”李白一手一根烤羊肉串啃着,他其实还想找主人家要壶酒什么的喝喝,“我六岁之前住在乡下,那里的所有的房子门都是开着的,中午可以捧着一碗饭和一双筷子挨家挨户吃饭,只要你去,他们就热情地接待你,不分本地外地.”

“我六岁之后就被父母接到城里去了,然后就开始学那该死的舞蹈……学了十年古典舞又被转去现代舞,都是父母的安排.”他一边说一边笑,声音很轻,“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以前最喜欢的是写作和写诗,我高考作文满分,但还是被强迫填上了舞蹈学校的志愿书.”

刘邦之前从没听李白说过这些事,不知道作何回答,只能也跟着笑笑:“写诗?那你能吟几句吗?”

听了这句话李白反而愣住了,嘴唇微微张开,似乎是有什么话想说,最后又噎在了喉咙里.
许久,他笑得苦涩:“……早就忘了.”

连同他的初心一起.

真的忘记了吗.
他记得很清楚,从来没有这么清楚过.

小时候的自己说的是,要成为一个被所有人称赞的大作家.
一个做什么都可以随着自己的、一个自由的人.

9.

在刘邦的父亲死后他继承了公司,却因为市场竞争强烈、高层夺权、管理不当等原因,仅仅过了三年,公司就摇摇欲坠,许多签约的艺人改签,刘邦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去处理公司的事情,却还是成效不大.

李白一开始签约就在这里,所以他一直没走,就算经纪人几次劝他换一家签约可以赚到更多钱和更光明的未来,但他总是拒绝.所以现在公司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靠李白的巡回演出挣来的钱撑下去.

时间久了,刘邦有时候也会问他:“你进娱乐圈的初心不就是赚钱吗?那你为什么不去换个能赚更多钱的公司?而且你也为什么不考虑一下转去演戏,毕竟人四十岁以后骨头老化了,你就没办法上台了.”

李白摇头,整个人缩在被褥里,半睁着眼睛:“不是.我一开始是为了赚钱给母亲治病,但是她后来……还是死了.那我就没有赚钱的必要了,但是后来我遇见了你,既然你需要,我就继续帮你.”

毕竟我的初心也不是这个.

他顿了顿,旋即一笑:“没事的,大不了死在40岁之前.”

10.

李白最近接了一个大型演出的通告,酬金可观,就是工作量大,他现在几乎每天要跳十四个小时的舞,其中还包括被指给他带的一些新人,周六周日都没办法休息,不停地排练、跳舞,排练、跳舞.

他知道这个通告的酬金可以再撑公司一段时间,所以他拼尽全力,他也想因为这一次演出,把自己之前被人扣上的“靠潜规则上位的小白脸”帽子亲手摘下来.

他在努力,他一直都在.

刘邦很忙,他的脾气这几年也越来越坏,李白每天累得路都走不动之后回到家,刘邦基本都不怎么和他说话,而且他们经常争吵,关系越来越糟糕了起来.

有时候李白真的很想找刘邦说话,一句也好.

跟他说.
今天我有好好练舞.
今天编排舞蹈的编导夸我了.
你要不要看彩排录像啊,我跳的很好、很努力.

……你和我说说话吧.你夸夸我吧.

但李白说不出来,他每次只能兀自回自己房间睡觉,第二天自己打车去公司,像是刻意躲着刘邦.

他们的隔阂和疏远.

11.

演出结束了,很成功,这一次赚到的钱至少可以让公司再撑半年,但是刘邦知道这还不够,但他已经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才能更有效地让公司继续撑下去.

李白获得了一个月的休息时间,每天呆在家里看着刘邦坐在电脑前焦头烂额的样子,也不知道这么做才能让他拜托这种状况.

我还能为他做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参与演出投资的一家公司高层请刘邦和李白去酒店参加晚宴,意思是庆祝演出大获成功,但刘邦知道这次宴会不止这一个目的.这家公司前段时间就和他说过,出资资助可以,但是也要刘邦给他们一点利益,刘邦那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就答应了.

现在想起来,不知道他们会说什么样的条件.

李白是毫不知情的,但隐隐约约也猜出来些许东西,他没有问任何一句话,只是漠然地跟着刘邦去.

晚宴上气氛有些怪异,那几个公司高层都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李白,似乎在看猎物,他感觉一阵寒颤,主动说自己要去一下卫生间,便立刻迈着步子走出包间,心里不知道为什么慌得不行.

待李白走后,桌上的人都释然了,其中一个坐在刘邦旁边的高层从公文包里掏出一张支票,刘邦接过,还没细看那人就说:“两亿元,我们给贵公司的投资金额,也希望贵公司答应我们提出的条件.”

刘邦愕然:“什么条件?”

高层故作神秘地看了一眼门口,说:“让李白留下来,陪我公司的几个老总一夜,就可以把资金给你.”

两亿元.

这就不是撑一段时间的问题了,两亿元他完全可以把公司重新整顿一遍,拥有属于他的蒸蒸日上的事业,而代价,只是出卖一个,一直跟在自己身边的那个人.

毫无疑问的选择.

刘邦的手捂着脸,沉默很久,一直到包间外传来了熟悉的脚步声,才缓缓点头,接过了那张支票.

可他不知道.

李白站在门外,听的一清二楚.只是他看不见里面的情况,不知道刘邦有没有答应.

如果他答应了,自己会怪他,会恨他吗?

好像不会啊.
从头到尾,就没有办法真正地恨过,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

12.

晚宴结束,他们站在包间的门外互相告别,刘邦的脸色自始至终都是阴沉的,李白在他身边握着他的手,眼中满是苦涩与苍凉.

他在等.
等待着刘邦对他的判决.

他的心里还是有一丝希望的.
如果他没有答应的话.如果还能像以前一样的话.

“李白.”

闻言李白心下一颤,握着刘邦的手突然发力,抬头,近乎绝望地问了一声:“什么事?我们还不回去吗?”

见他这幅样子,刘邦觉得他可能知道了什么,但转念一想感觉不太可能,或许也是抱着一种自欺欺人的心情,把自己的手轻轻地,从李白的手中抽了出来,对他说:“……他们说晚上他们还要去跟演出赞助商吃饭,希望你能陪酒,你跟着他们去吧.”

李白的心如沉冰窖.透过窗户飞来的冷风吹过他裸露在外面的手,刺骨的疼.

没有奇迹.没有希望.

他把自己卖给别人了.

“嗯.”李白轻轻应声,头也不回地,跟着那些人走了.

两人在包间外,一个伫立原地,一个转身离去,恍如隔世.

13.

刘邦回到家,已经10点钟了.

他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但他也从来没有后悔.

他一个人坐在客厅,眼睛望着门外,像是在等着那个人,和以往一样,笑着推门进来,给他一个拥抱,说“我回来了,去睡觉吧”.

等不到了.

是你亲手把他送走的.

刘邦坐在那里,像个被世界抛弃的人.

一直到凌晨4点,门外传来一阵虚弱的敲门声,刘邦倏地起身,几乎是跑着过去开门,映入眼帘的是面色惨白的李白,他双手一直紧紧扯着身上披着的外套,那是刘邦在出门前递给他的,唯一的衣服.

他们一个在门外,一个在门内,眼神交汇着,谁都没有说话.

最后,李白虚弱地开口:“有热水吗.我想洗澡.”

14.

热水器烧开要半个小时,期间李白就一直缩在客厅的沙发上,刘邦帮他倒了一杯开水,他双手捧起来喝,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身子一直在发抖,磕磕绊绊得,水杯还差些磕到牙齿.

刘邦再也忍不住,俯身把李白紧紧地抱着,锢在怀里,他也在发抖,牙关打颤.

“……”李白半垂眼帘,想了一会儿,轻轻拍上刘邦的背,感觉肩上有他滴下来的几滴温热液体,“我不怪你.”

不怪你.

你做的对.

李白觉得,他突然后悔了.

他的初心,似乎已经被浑浊的世间腐蚀了.

15.

从凌晨4点半开始,李白就一直呆在卫生间里,刘邦都在沙发上睡了一觉,七点钟醒过来卫生间的水声还没有停止,他有些慌乱地敲了敲门,觉得会发生什么事:“李白?”

“我在.”里头传来的声音让刘邦松了口气,“……我身上有点脏,我多洗会儿.你先去上班吧,今天我请假.”

刘邦还是放心不下,但后来又明白了他说的“脏”到底是什么意思,只能悻悻地嘱咐了一下等会回来打扫卫生的女佣,等李白出来后发短信给他告知时间,就随便打理了一下,揣着口袋里的支票,出了门.

后来女佣发短信说,李白在卫生间里呆了整整三个半小时,嘴里还一直说着“好脏”“好脏”这类的话,黑眼圈让他整个人死气沉沉的.女佣想让李白去睡一会,但是他连眼睛都闭不上,只好作罢.

刘邦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短信,以及电脑里显示的两亿元进入账户的消息笑了,笑着笑着,眼角就湿润了起来.

16.

又是一次演出,刘邦在会场外等着李白下台接他回家,但是等了很久没有等到人,他只好下车去问舞台负责人.

“李先生?他刚刚演出结束后说要自己一个人去散散心,就走了.”

舞台负责人有些茫然,解释完就转身继续忙自己的事去了,留下刘邦一个人站在原地,拳头攒得一阵闷响.

他猜到李白去哪里了.

但是感觉,已经来不及了.

17.

是幻觉吧.

李白踏着青石板,他感觉自己刚刚似乎看见了小巷尽头有一个人站在那里,还是那个最熟悉的人,他本想走过去问问他为什么在那里,但是走近才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

他还记得那次和刘邦一起来这个小村子里的样子.

那也是自己第一次和他说,自己的初心.

“我想成为一个被所有人称赞的大作家.”

“一个做什么都可以随着自己的、一个自由的人.”

曾几何时他已经渐渐忘却了自己的初心,在学了舞蹈后忘记了曾经想做一个作家的初心,在混了娱乐圈后误以为舞蹈就是自己的初心,时间久了,赚钱,反而成了他做所有事的初衷.

时间匆匆流过,他最终什么都没有剩下.

只剩这一场残局.
这一场需要他亲手了结的残局.

18.

一个月后,刘邦参加了李白的葬礼.

“没事的.大不了死在四十岁之前.”

可是你还没有活到三十岁.刘邦想,双手把手中的一束白花抛向那个人躺着的地方,溅出一片记忆的浪花.

他从来没有忘记过他的初心.

刘邦遇见李白之后,无论是帮助他,还是保护他,自始至终,都是在想他好.

如今,他们才是真正的,回归了初心.

end.




附:请认真看解析以防看不懂正文.
想要评论.真的.这篇我写了三天,加上接戏有七千多字.然后评论少的可怜.
真的很想要人和我讨论一下这篇文啊!!!!写了超级久超级累发现没评论真的是很失望很失望啊quq

 
评论(13)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